山东热线首页      资讯      教育      房产      旅游      财经      科技      娱乐      更多   登陆    注册
 
 首页 > 教育频道 > 教育资讯 > 正文

临淄区遄台中学: 打造排球文化,提升办学品质

2020-07-24 15:57:11  |  来源:临淄区教育和体育局  |  作者:  字号: T   T
 

  近年来,临淄区遄台中学围绕排球特色品牌化建设,坚持育人为本的教育思想,传承、弘扬排球特色,建设“以球促德、以球增智、以球健体、以球审美”的校园排球文化,形成了鲜明的风格,提升了办学品位,打造出排球特色。

  发展学生全方位素养是遄台中学的办学宗旨。为此,学校积极开展校园排球运动,成立了以校长为组长,分管副校长为副组长的领导管理机构,把校园排球工作纳入学校发展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制定了组织实施、招生、教学管理、课余训练和竞赛、运动安全防范、师资培训、检查督导等方面的规章制度,建立特色建设的考评与激励机制,配套适合各群体的评价操作体系,对于积极参与训练的学生、积极支持学生参与排球运动的班主任和班级、为排球运动发展作出积极贡献的教师进行表彰和奖励,力求体现评价的多元化。

  在基础设施保障方面,学校加大排球硬件投入,保证了场地设施充足、条件便利。还计划进一步添置必要的器材,适当改扩建排球场地、增加场地照明设施,定期补充购置排球、服装及装备,为争创排球特色学校提供有力保障,为全面铺开工作而奠定基石。

  高素质的体育教师及教练员是提高排球运动水平的重要保证。学校配备专职体育教师12名。其中4名为排球专业毕业,认真制定训练计划,学习先进的训练理念,改进训练方法,科学选材,科学训练。每年,学校都会组织选派多名体育教师到全国及省市内外参加培训学习,在校内定期开展体育教学研究、教师教学技能校本培训,并将体育教师开展体育教学和排球训练活动计入工作量,保障体育教师在评优选先、福利待遇、职务评聘等方面享受与其他教师同等的待遇。

  为了以排球突破口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学校把排球作为立德树人的载体,深入实施素质教育,开展“体育与文化”特色学校建设活动,开足开齐体育课,把排球作为体育课的必修内容,每周用一节体育课进行排球教学,并把排球运动纳入大课间或课外活动,因地制宜开展各类形式的排球活动,积极参加临淄区的排球教学研讨,实施适合学生年龄特点的排球教学和课外活动。

  学校组建排球俱乐部或兴趣小组,吸纳有兴趣的学生参与排球活动。学校建有校级男、女排球代表队,建立班级联赛制度,不断完善校内排球竞赛制度,每年组织校内排球班级联赛、年级挑战赛、排球单项技能挑战赛等,每个班级参与比赛场次每年不少于8场,目前学生基本达到全员参与排球。同时,加强科学训练,常年开展课余排球训练,注重提高训练效益,并配备有安全、医疗等应急方案,定期邀请校外专业教练员提供技术指导。开展校园排球活动以来参加各项竞赛成绩斐然,先后获得淄博市2019中学生排球锦标赛男子乙组亚军、女子乙组季军,淄博市排协杯中小学生排球赛男女第四名,临淄区中学生排球赛男女冠军等优异成绩。

  同时,学校大力营造校园排球文化,拓宽该运动研究领域,经常开展以排球为主题的校园文化活动,如手抄报、绘画、征文、演讲等。利用校报及微信公众号及各级媒体动态报道排球活动、交流工作经验、展示特色成果,并将其提升为一种精神文化,使之成为学校的办学个性,逐渐突现一种奋发进取、团结拼搏、开拓创新的学校精神,进一步深化素质教育,提高教育质量。

  下一步,遄台中学将以创建全国校园排球特色学校为契机,全面推进普及排球工作和素质教育,乘着国家进行校园排球改革的春风,铺设学生综合素质提升的“跑道”。(李俊)

 
上一篇:临淄区实验中学:让更多学生享受冰雪运动的快乐
下一篇:高青县黑里寨学区中心小学把“微课程”做成“大文章”
 
 
 
 
 
栏目最新
 
推荐资讯
郯城县归昌乡陈庄村发展大棚蔬菜助力农民增收
郯城县归昌乡陈庄村发
山东淄川齐山风景区:战鼓声声迎国庆
山东淄川齐山风景区:战
广汽传祺发布传祺ES9
广汽传祺发布传祺ES9
芒种忙起来 安全绷紧弦
芒种忙起来 安全绷紧
 
栏目热门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免责声明
山东热线 isdrx.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