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热线首页      资讯      教育      房产      旅游      财经      科技      娱乐      更多   登陆    注册
 
 首页 > 教育频道 > 教育资讯 > 正文

临淄区实验中学:让更多学生享受冰雪运动的快乐

2020-07-24 15:58:06  |  来源:  |  作者:  字号: T   T
 

  全国首批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全国体育工作示范学校、国家级(足球)体育传统项目学校、山东省体育传统项目学校,16名同学获得足球一级运动员称号,60多名同学获得国家足球二级运动员称号······作为世界足球起源地的一所学校,临淄区实验中学建校20多年来,始终坚持“唤起兴趣,鼓舞精神”的办学理念,以体育教育为重要突破口,促进了师生健康成长和学校长足发展。特别是自启动创建全国青少年校园冰雪运动特色学校工作以来,学校制定了《校园冰球工作三年规划》,加强条件保障、师资队伍、校本课程等建设,全面推进校园冰雪运动工作。

  为保证校园冰球特色工作落到实处,实验中学将不断完善制定校园冰雪运动工作长效机制,成立了冰球领导小组,校长亲自担任领导小组组长,全体校委会成员任组员,同时成立校园冰雪运动教育工作小组,组建了以专职教练员为核心全体体育教师为骨干的冰球教育委员会,建立健全了《校园冰雪运动训练管理细则》、《冰雪队招生人才实施意见》、《冰雪运动教练员教师评优考核工作量制度》、《运动员安全防范细则》等规章制度,将冰雪运动队取得的成绩纳入班级和班主任考核,全校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责任到人、全员参与的管理机制,让学生在快乐中学、玩,在不断的成功与失败中健康成长。

  打造冰雪运动项目特色学校,高效的保障是基础。学校每年的经费预算都拨付冰雪运动专项经费,建设冰球运动运动场所,配备必备的训练器材,为每位运动员购买意外伤害险,满足学校训练需求。同时,学校专门配备体育部、冰球运动项目管理师资和训练教练员队伍,将冰雪运动训练、比赛等工作计入教师工作量,不断完善《体育教师课外辅导考核办法》等奖惩评价制度,每年对在冰雪运动教育中取得突出成绩的足球队员教练员和负责人给予表彰奖励,激发了师资队伍积极性和主动性。

  发展冰球运动的最终目的是育人。为此,实验中学坚持冰雪运动的发展和普及为指导思想,积极普及奥林匹克知识,培养学生运动兴趣和运动习惯,提升学生身体素质,培养学生审美能力和审美情趣,开齐开全体育课程,利用体育课让学生全面了解冰雪运动知识教学,激发热情,积极参加冰雪运动。同时,积极开发冰球活动特色课程,充分汲取冰球文化艺术,研发冰球特色校本课程,利用每年运动会、体育节等进行冰雪运动主题征文比赛、冰雪运动故事主题班会、书法摄影比赛、手抄报等活动,营造浓郁的冰球运动文化氛围。

  在全面推广普及冰球运动的同时,学校坚持普及与提高的策略,建立冰雪运动队伍,成立 “起源”冰雪运动俱乐部,组建训练特长队、兴趣小组,选拔有潜力的学生进入冰雪运动梯队,支持鼓励优秀人才参与到更高水平的专业队进行训练,积极向上级特色学校及各类冰雪运动队输送人才。

  针对当前学校冰雪运动特色、场地、管理和训练等方面的不足,实验中学将进一步加快完善冰雪运动基础设施,未来三年将着力完善冰雪运动项目教学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和配备小学冰雪运动教学相关器材和设施。加快制定冰雪运动项目教学课程计划,明确冰雪运动项目教学地位,科学制定冰雪课程教学计划,建立完善冰雪运动人才培养机制,让更多的学生参与并享受冰雪运动的快乐。加强冰雪运动项目教师培养力度,借力社区、俱乐部资源为推广冰雪运动项目创造条件,引进专业对口教练、选派体育教师外出培训等措施,进一步提升教师专业能力,保证冰雪运动项目教学的高水平开展,打造冰雪运动“品牌”学校。(孙增美)

 
上一篇:诸城舜王中心校三大举措力促师德师风建设再上新台阶
下一篇:临淄区遄台中学: 打造排球文化,提升办学品质
 
 
 
 
 
栏目最新
 
推荐资讯
郯城县归昌乡陈庄村发展大棚蔬菜助力农民增收
郯城县归昌乡陈庄村发
山东淄川齐山风景区:战鼓声声迎国庆
山东淄川齐山风景区:战
广汽传祺发布传祺ES9
广汽传祺发布传祺ES9
芒种忙起来 安全绷紧弦
芒种忙起来 安全绷紧
 
栏目热门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免责声明
山东热线 isdrx.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