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热线首页      资讯      教育      房产      旅游      财经      科技      娱乐      更多   登陆    注册
 
 首页 > 教育频道 > 教育资讯 > 正文

东港区南湖镇尹家河小学:“淳美乐娃·田园课程”提升孩子劳动素养

2022-05-06 10:02:55  |  来源:  |  作者:  字号: T   T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东港区南湖镇尹家河小学结合学校内部及周边资源,开设了集学科融合、思讲结合、动手操作为一体的别开生面的“田园课程”。田园课程本着开发田园,根植生活的教学理念,创设充满自然情景的育人环境,以“有根”、“有氧”、“有味”、“有识”为四大特征,让田园课程成为乡村小学自主变革的力量,通过体验式教育培养孩子终身受益的核心素养,努力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既让学生掌握了劳动技能,又把学到的知识运用到实践中去,感受“知识来源于生活,知识服务于生活”的妙趣,让劳动教育去边缘化。

  “一粒种子,就是一个希望”。四月份,学校的田园课程开课啦!第一期的主题是玉米的播种。科学老师让学生采用摸、看、尝等方法学习玉米的基本特征、营养价值和种植要求及方法。寓教于乐,寓学于趣。

  播种玉米前,老师带领学生以数学里的“植树问题(两端都栽)”为模型,通过动手量一量、画一画、算一算,计算出田地里所需种子的数量,学生充分体会到数学来源于生活又服务于生活,生活中处处有数学。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孩子们在有丰富种植经验的老师引导下,开始了播种环节,各个环节亲身体验,乐趣十足。通过切身体验,孩子们深切感受到劳动的意义、体会到劳动的快乐。孩子们在田间用诗歌赞颂劳动的快乐光荣,用诗歌致敬可歌可泣的劳动者。

  下一步,学校将精准定位田园课程的教育目标,分层级实施劳动教育与全学科的渗透,全方面提升学生的劳动素养。(东港区南湖镇尹家河小学)

 
上一篇:大手拉小手 扮靓母亲河——鄄城县临濮完小开展保护黄河活动
下一篇:平邑县蒙阳实验小学开展整本书阅读推进课交流研讨活动
 
 
 
 
 
栏目最新
 
推荐资讯
郯城县归昌乡陈庄村发展大棚蔬菜助力农民增收
郯城县归昌乡陈庄村发
山东淄川齐山风景区:战鼓声声迎国庆
山东淄川齐山风景区:战
广汽传祺发布传祺ES9
广汽传祺发布传祺ES9
芒种忙起来 安全绷紧弦
芒种忙起来 安全绷紧
 
栏目热门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免责声明
山东热线 isdrx.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