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热线首页      资讯      教育      房产      旅游      财经      科技      娱乐      更多   登陆    注册
 
 首页 > 财经频道 > 财经资讯 > 正文

青岛设50亿基金 五项举措促蓝色药库成果落地

2019-07-04 16:00:01  |  来源:大众日报  |  作者:  字号: T   T
 

  日前,山东省青岛市政府下发《支持“蓝色药库”开发计划的实施意见》,从项目支持、研发资助、平台建设、基金设立、人才培育等五个方面提出支持政策。

  据介绍,青岛海洋生物医药产业近年来呈现加速发展的态势,现有规模以上生物医药企业45户,去年实现产值138亿元,同比增长16%。但总体而言,海洋药物研发成果进展缓慢。例如,青岛海洋生物医药研究院研发的抗老年痴呆新药历经20多年投资20多亿元,才于去年通过三期临床、等待上市;杰华生物研发的抗乙肝新药“乐复能”也历经18年研发投资10多亿元,现在却面临着临床应用的诸多困难。

  此次“蓝色药库”支持政策的出台,旨在“对症下药”,全力支持和引导青岛海洋药物研发机构与知名药企、投资机构进行合作,助力解决海洋创新药物研发成果落地难的问题。

  在项目支持方面,青岛将在国家层面争取将“蓝色药库”计划列入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支持青岛海洋生物医药研究院争创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在省级层面争取将“蓝色药库”计划列入省科技重大专项和省各类支持政策范畴,支持青岛海洋生物医药研究院争创山东省海洋生物医药科技创新中心和制造业创新中心。

  在研发资助方面,推动海洋药物研发机构与知名药企开展合作,对与本地企业合作或落户青岛的海洋创新药物合作项目,青岛按照实际到位资金给予1∶1配套,最高不超过3000万元;对即将进入临床研究落户青岛的海洋候选药物,按评价机构开展安全、药效、药理等试验发生的费用给予50%补助,最高不超过800万元。

  在平台建设方面,对青岛海洋生物医药研究院新增药物合成平台给予4000万元补助,对中国海洋大学动物实验中心视进度给予支持,将这两个平台建设纳入青岛市与中国海洋大学共建内容,统筹研发资源和共建资金予以支持;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支持海洋创新药物筛选与评价平台运维经费每年不少于500万元,支持蓝色药库技术创新工程经费4000万元。

  在基金设立方面,青岛设立总规模50亿元的“中国蓝色药库开发基金”,首期募集2亿元,推动国内生物医药产业基金来青投资支持“蓝色药库”开发计划,对海洋药物研发实施从先导化合物发现到成果产业化的全链条投资支持。

  在人才培育方面,对海洋药物研发机构引进培养高层次人才和团队,在申报省级人才工程时给予单列计划;优先推荐海洋药物研发机构申报国家各类人才工程计划或专项,将青岛市现有科技创新高层次人才团队引进办法、创业创新领军人才计划等政策向海洋药物研发机构倾斜;对海洋药物研发机构全职、柔性引进高层次人才以及高校毕业生、博士后等,按政策给予安家费等补助。(肖芳)

 
上一篇:广发济南领秀城社区支行开展"普及金融知识"活动
下一篇:渤海银行淄博分行开展“普及金融知识万里行"活动
 
 
 
 
 
栏目最新
 
推荐资讯
郯城县归昌乡陈庄村发展大棚蔬菜助力农民增收
郯城县归昌乡陈庄村发
山东淄川齐山风景区:战鼓声声迎国庆
山东淄川齐山风景区:战
广汽传祺发布传祺ES9
广汽传祺发布传祺ES9
芒种忙起来 安全绷紧弦
芒种忙起来 安全绷紧
 
栏目热门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免责声明
山东热线 isdrx.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