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热线首页      资讯      教育      房产      旅游      财经      科技      娱乐      更多   登陆    注册
 
 首页 > 资讯频道 > 三农 > 正文

小麦冬前田间管理要做好这五件事

2019-11-21 10:17:20  |  来源:  |  作者:  字号: T   T
 

  今年我区夏秋连旱,小麦秋种均需造墒播种,由于农田水资源严重不足且分布不均,导致小麦播期拉长,播种偏晚,晚茬麦面积大幅度增加,使当前全区小麦苗情较为复杂。为保证小麦苗齐苗壮和安全越冬,为明年夏粮生产打下良好基础,结合当前生产实际,小麦冬前田间管理重点要抓好以下几个环节:

  一是继续抢种晚茬麦。对于还没有播种的小麦地块,有灌溉条件的要积极造墒播种,没有灌溉条件的待雨后墒情适宜,要继续抢种晚茬麦。

  二是及时查苗补苗。要对麦田进行一次全面检查,对于缺苗断垄10厘米以上的地块,可采用浸种催芽办法,及时补种。对零星缺苗地块,可取密补缺,进行带水带肥移栽。

  三是搞好划锄镇压。对播种后浇水表土板结麦田、欠墒播种麦株生长发育不良的麦田、播种过深过密形成弱苗麦田、秸秆还田镇压不实的麦田,都要及时进行划锄镇压,确保小麦安全越冬。

  四是及时浇好越冬水。今年秋种以来一直干旱缺雨,麦田墒情较差,为培育冬前壮苗,提高抗旱、寒能力,确保麦苗安全越冬,要及时监测土壤墒情,有条件麦田及时浇好越冬水,确保麦田越冬期间的墒情。

  五是适时开展化学除草。秋季小麦3叶后大部分杂草出土,草小抗药性差,是化学除草的有利时机,一次防治基本能够控制麦田草害,对后茬作物影响小,要抓住这一有利时机,在气温5-10℃以上时,适时开展化学除草。同时,要密切关注红蜘蛛、地老虎、麦蚜、灰飞虱、条赤须盲蝽,纹枯病、全蚀病等小麦主要病虫害发生情况,及时做好预测预报和综合防治工作。

 
上一篇:莱西:做长种、加、销、游产业链条 一粒桑葚折射望城三产融合经
下一篇:莱西“蔬菜之王”芦笋生产初具规模
 
 
 
 
 
栏目最新
 
推荐资讯
郯城县归昌乡陈庄村发展大棚蔬菜助力农民增收
郯城县归昌乡陈庄村发
山东淄川齐山风景区:战鼓声声迎国庆
山东淄川齐山风景区:战
广汽传祺发布传祺ES9
广汽传祺发布传祺ES9
芒种忙起来 安全绷紧弦
芒种忙起来 安全绷紧
 
栏目热门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免责声明
山东热线 isdrx.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