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热线首页      资讯      教育      房产      旅游      财经      科技      娱乐      更多   登陆    注册
 
 首页 > 资讯频道 > 三农 > 正文

曲阜市农机中心开展小麦机收减损用实招见成效

2021-06-02 09:47:21  |  来源:  |  作者:  字号: T   T
 

  日前,曲阜市农机事业发展中心为充分发挥农业机械在农业生产中的主力军作用,以“机收减损、提质增效”为目标,多措并举、用实招,见成效,全力以赴打好“三夏”农业生产攻坚战。

  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指挥有力。为保障“三夏”期间农业机械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发挥主力军作用,市农机事业发展中心成立了以中心领导为组长,相关科室工作人员为成员的“三夏”农机化技术指导工作专班,制定“三夏”农机化生产应急预案,负责督导检查夏收、夏播及夏管期间农机化生产全面工作,严格落实防疫措施,加强对跨区作业机手的防疫常识培训,切实提高自我防护意识和能力,带足防疫必备物品,做到出门必戴口罩。设立值班电话,安排专人值守,及时解决“三夏”农机化生产遇到的问题,确保恶劣天气发生时小麦抢收顺利进行,全面打赢“三夏”“龙口夺粮”农业生产攻坚战。

  强化培训,提高机手素质。为解决农机驾驶员和维修人员技能明显滞后不能适应农机新技术发展需求的现状,市农机事业发展中心创新培训思路,举办线上农机培训班,采取专家授课、专家与机手互动答疑等方式,在线远程开展农机新技术培训,指导农机手进行机具维修,帮助机手排除农机使用故障。还利用农机地头展、“推广田间日”、微信群、钉钉群等措施,结合“三夏”农机生产需求和农机多发故障,采取发放小麦机收减损技术明白纸、发布农机驾驶操作、维修保养、小麦联合收割机技术调整等网络视频,提高农机手实践操作技能。截止目前累计培训各类农机技术人员2300余人次,为“三夏”农机化生产提供了技术支撑。

  精心检修,确保参战机械性能良好。为保障“三夏”参战农机保持良好的技术状态,市农机事业发展中心抽调技术骨干组成工作专班,深入农机合作社、农机大户等机械集中区域,指导农户开展机械检修和保养调试工作,共检修各类农机具6000余台套,确保了参战农机性能优良,并现场指导机手小麦机收减损操作要领,以高质量农机作业,促进小麦丰产丰收。

  全面协调,保障燃油、配件等物质供应。为保障“三夏”农机化生产有序运行,市农机事业发展中心积极督促各农机经销商、农机维修网点等部门认真开展市场调查,备齐备足农业生产急需机械及易损零配件,坚决做到配件供应不缺失,维修服务不误时。并要求各农机维修中心、农机经销企业组建农机维修服务队,开展送维修到田间活动,并延长服务时间,提高服务质量,尽快排除故障,有效保障农机正常作业,全力打赢“三夏”农机化生产攻坚战;积极与中国石化曲阜分公司协调,设立3个农机用油专供加油站,开通保供服务绿色通道,并开展每公升柴油降价0.5元的优惠活动,还成立了送油作业服务队等措施,开展送油到田间活动,为“三夏”农机化生产提供可靠的物资保障。

  采取互联网+农机作业,保障机械合理流动。为全面提高农机作业效率和服务质量,市农机事业发展中心依托农机直通车、全国农机化综合管理系统、手机短信、微信群、农机化信息网等互联网媒体,及时发布农机作业市场供需、气象交通等服务信息。并开展网上农机作业供需对接服务,大力推广“订单作业”,科学调配机械,引导机械有序流动,尽力避免“机械扎堆无活干、小麦成熟等机收”现象的发生,千方百计提高农机作业效率,为小麦及时收获、秋粮适期播种奠定基础。

  启动烘干机械,确保小麦颗粒归仓。为保障阴雨恶劣天气一旦发生,小麦能及时烘干,杜绝产后霉变损失。市农机事业发展中心要求全市12处粮食烘干中心(服务站)要腾空仓库、备足气源和资金,大力推行“机收、运输、烘干、销售”粮食不落地“一条龙”服务,有效解决小麦无处晾晒和公路晒粮引发交通事故和小麦二次污染问题,以优质服务让农民省力、省时、省心、省钱,为实现粮食安全生产、农民丰产增收、助力乡村振兴贡献农机力量。

  (通讯员 刘新红 高健)

 
上一篇:曲阜王庄镇土豆喜获丰收村民喜上眉梢
下一篇:曲阜:科技引领农业园区发展
 
 
 
 
 
栏目最新
 
推荐资讯
郯城县归昌乡陈庄村发展大棚蔬菜助力农民增收
郯城县归昌乡陈庄村发
山东淄川齐山风景区:战鼓声声迎国庆
山东淄川齐山风景区:战
广汽传祺发布传祺ES9
广汽传祺发布传祺ES9
芒种忙起来 安全绷紧弦
芒种忙起来 安全绷紧
 
栏目热门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免责声明
山东热线 isdrx.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