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热线首页      资讯      教育      房产      旅游      财经      科技      娱乐      更多   登陆    注册
 
 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县 > 正文

威海入选全国“无废城市”建设试点

2019-05-04 16:42:58  |  来源:威海新闻网  |  作者:  字号: T   T
 

  昨日,记者从市生态环境局获悉,日前,生态环境部在4月份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公布了11个“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其中威海与深圳、重庆等城市同时入选,成为山东省唯一试点城市。

  市生态环境局工作人员介绍,2018年12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提出,在全国范围内选择10个左右有条件、有基础、规模适当的城市,在全市域范围内开展“无废城市”建设试点。明确到2020年,系统构建“无废城市”建设指标体系,探索建立“无废城市”建设综合管理制度和技术体系,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无废城市”建设示范模式。

  “无废城市”是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为引领,通过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持续推进固体废物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最大限度减少填埋量,将固体废物环境影响降至最低的城市发展模式。“无废城市”并不是没有固体废物产生,也不意味着固体废物能完全资源化利用,而是一种先进的城市管理理念,旨在最终实现整个城市固体废物产生量最小、资源化利用充分、处置安全的目标,需要长期探索与实践。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全面贯彻落实《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以“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为原则,积极开展清洁生产、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推行固体废物综合利用、高质量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先后荣获国家卫生城市、环境保护模范城市、省级生态市、国家园林城市、全国文明城市、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等多项荣誉称号。坚持“威海要向精致城市方向发展”为总目标总方向总遵循,精当规划、精美设计、精心建设、精细管理、精准服务、精明增长,加快建设“精致城市·幸福威海”。

  “开展‘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是实现精细管理和精明增长的重要举措。我市将以此次‘无废城市’建设试点为契机,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市生态环境局工作人员表示,接下来,市生态环境局将按照《方案》要求,以大宗工业固体废物、主要农业废弃物、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危险废物为重点,实现源头大幅减量、充分资源化利用和安全处置,稳步推进“无废城市”建设。加快制度、机制和模式创新,推动实现重点突破与整体创新,促进形成“无废城市”建设长效机制,持续提升城市固体废物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水平,推动实现生产、流通、消费各环节绿色化、循环化,充分发挥社会组织与公众监督作用,形成社会共同参与的良好氛围,为建设“精致城市·幸福威海”绘制最亮丽的生态底色,冲击新目标,实现新突破。(记者 周颖)

 
上一篇:商河县工信局优服务强保障 让低保更“精准”
下一篇:即墨区多措并举推进产居融合示范区建设
 
 
 
 
 
栏目最新
 
推荐资讯
郯城县归昌乡陈庄村发展大棚蔬菜助力农民增收
郯城县归昌乡陈庄村发
山东淄川齐山风景区:战鼓声声迎国庆
山东淄川齐山风景区:战
广汽传祺发布传祺ES9
广汽传祺发布传祺ES9
芒种忙起来 安全绷紧弦
芒种忙起来 安全绷紧
 
栏目热门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免责声明
山东热线 isdrx.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