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热线首页      资讯      教育      房产      旅游      财经      科技      娱乐      更多   登陆    注册
 
 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县 > 正文

沂水:“崔家峪模式”让秸秆变废为宝

2019-06-10 14:47:23  |  来源:沂水县农业农村局  |  作者:  字号: T   T
 

  为切实做好秸秆禁烧与综合利用工作,减少焚烧秸秆的污染,实现秸秆经济效益最大化。崔家峪镇积极探索秸秆综合利用的有效途径,建成初具规模的白星花金龟转化农作物秸秆实验基地—凤凰山现代生态循环农业产业园,利用白星花金龟幼虫对玉米、小麦等农作物秸秆的强大转化功能,变各种废弃秸秆为有机肥料,成功解决了农村秸秆无害化处理难题,实现了变废为宝,形成传统农业向循环农业转型的“崔家峪模式”。

  一、为农民减轻了负担

  凤凰山现代生态循环农业产业园位于崔家峪镇磨峪村,园区利用小麦收获期,积极联系全镇各村村民回收小麦秸秆,帮村民免费打麦子并回收秸秆。据统计,崔家峪镇今年约有3000亩小麦秸秆送到了凤凰山现代生态循环农业产业园,每亩可为村民节省机械打麦费80元,共帮全镇村民节省了机械打麦费24万元。原来一文不值、无处安放的秸秆,现在成了村民手中的宝贝,真正的让秸秆变废为宝。

  二、为企业增加了效益

  项目以小麦、玉米秸秆作为转化处理及资源化对象,研制高效腐解微生物菌剂进行秸秆混合物腐熟预处理,以此为主料制成环境昆虫饲料,经规模化养殖的白星花金龟幼虫过腹转化,产出虫体和虫粪砂。虫体是蛋白,虫粪砂是良好的有机肥。全镇目前共有小麦秸秆约2000吨,每10吨秸秆可以产生1吨鲜虫和7吨虫粪砂,每3吨鲜虫可产1吨干虫。目前,干虫价格在1.3-1.5万每吨,虫粪砂每吨0.1万元,市场前景十分可观。

  三、为政府实现了生态效益

  据统计,我国年产各类农作物秸秆量约9亿吨,列世界之首。山东作为产粮大省,小麦、玉米秸秆年产量约占我国农作物秸秆的32.3%和15.2%。农作物秸秆是一类宝贵的可再生资源,合理的开发和利用,能减轻环境污染与火灾隐患。该项目成功解决了农村秸秆无害化处理难题,实现了变废为宝,奠定了园区发展生态循环农业的基础,为全县乃至全省提供了生态消化作物秸秆可借鉴、可复制的样本。

 
上一篇:郯城县归昌乡小麦收割进入高潮
下一篇:兰山:城乡环卫一体化 建设美丽宜居枣园
 
 
 
 
 
栏目最新
 
推荐资讯
郯城县归昌乡陈庄村发展大棚蔬菜助力农民增收
郯城县归昌乡陈庄村发
山东淄川齐山风景区:战鼓声声迎国庆
山东淄川齐山风景区:战
广汽传祺发布传祺ES9
广汽传祺发布传祺ES9
芒种忙起来 安全绷紧弦
芒种忙起来 安全绷紧
 
栏目热门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免责声明
山东热线 isdrx.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