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热线首页      资讯      教育      房产      旅游      财经      科技      娱乐      更多   登陆    注册
 
 首页 > 资讯频道 > 综合 > 正文

菏泽市林业局:催花牡丹市场前景渐好

2021-03-11 10:18:20  |  来源:  |  作者:  字号: T   T
 

  牡丹雍容典雅、富贵吉祥,是国家繁荣、和平盛世的象征,寓意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随着人们生活质量的不断提高,国色天香的牡丹逐渐成为市场的“新宠”,市场对鲜花牡丹的需求量越来越大,尤其在春节等重要节日活动中,买牡丹送牡丹已成为人们消费需求的新时尚。

  催花技术日渐成熟。目前,牡丹催花新技术已得到全面普及,种苗上盆有传统的晾根上盆全部升级为起苗后直接上盆;栽培基质也有园土、炉渣、蘑菇菌渣转变为以草炭土、珍珠岩、陶粒、蛭石为主。催花牡丹质量显著提升,基本达到了花大色艳、叶花比例协调的效果。

  规模化程度不断提高。菏泽催花牡丹基地实现了由散而小向规模化、集约化转变,2020年菏泽催花牡丹主要集中在花王牡丹产业园、绿美牡丹园、上海路牡丹栽培中心三大基地,三大基地催花牡丹数量约10万盆,占菏泽本地催花牡丹总量的50%左右。

  市场品种逐渐丰富。从上市催花牡丹品种来看,乌龙捧盛、紫二乔两个品种一直占据催花市场的绝大份额,数量占市场总量的95%以上,其它品种市场占有量极少。近年来,菏泽花农已掌握了鲁菏红、大胡红、卷叶红、百园红霞、肉芙蓉、银红巧对、乌金耀辉、白雪塔、雪映桃花、冠群芳、月宫烛光、黄冠、绿幕隐玉、豆绿(俗称杂色)等品种的催花技术,且杂色催花品种市场份额逐年扩大。据统计,2020年杂色催花牡丹已占市场总量的30%以上,花色各异的国色牡丹满足了人们欣赏水平日益提高的需求。

  数量大范围广。多年来,菏泽春节催花牡丹总量每年都在20万盆以上,2020年达到40万盆。从数量比例看,菏泽本地催花和市外催花数量各占50%左右,市外催花基地主要在广东;北京、上海、成都、天津、浙江、江苏、云南、辽宁、吉林、新疆等地都可看到美丽的菏泽牡丹。

  电商成为市场销售的主渠道。催花牡丹专用包装容器的问世、便捷的物流配送系统、传统电商和直播平台的介入,使菏泽催花牡丹通过电商“飞入”全国各地,进入千家万户。据统计,2020年催花牡丹网络销售占整个销量的70%以上。在疫情防控依然严重的情况下,菏泽催花牡丹逆势而上,出现了供不应求的局面,为花农带来超乎预料的良好收益。

  信息来源:菏泽市林业局 王瑞群 王倩 张龙玉

 
上一篇:临沂市莒南县团林镇变“土”为宝 服务乡村学前教育
下一篇:山东地矿一院举办“数字化转型与高质量发展”汇报会
 
 
 
 
 
栏目最新
 
推荐资讯
郯城县归昌乡陈庄村发展大棚蔬菜助力农民增收
郯城县归昌乡陈庄村发
山东淄川齐山风景区:战鼓声声迎国庆
山东淄川齐山风景区:战
广汽传祺发布传祺ES9
广汽传祺发布传祺ES9
芒种忙起来 安全绷紧弦
芒种忙起来 安全绷紧
 
栏目热门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免责声明
山东热线 isdrx.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