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热线首页      资讯      教育      房产      旅游      财经      科技      娱乐      更多   登陆    注册
 
 首页 > 体育频道 > 体育资讯 > 正文

东营:品牌赛事为桨 激起发展浪潮

2019-12-27 15:05:01  |  来源:体育晨报  |  作者:  字号: T   T
 

  作为富有活力的绿色产业,体育产业对挖掘和释放消费潜力、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具有重要意义。今年以来,围绕“打造山东高质量发展的增长极,黄河入海文化旅游目的地,建设富有活力的现代化湿地城市”三大目标定位,东营市体育局大力实施“体育+”工程,以品牌赛事为抓手,以体育产业发展为平台,在不断强化品牌赛事对产业发展带动作用的同时,积极走出去、引进来,争取赛事项目落地,助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进而激发城市活力,拉动城市经济增长。

  品牌赛事带动

  “体育+”起步起势

  尽管元旦临近,在辽河路经营特色餐饮的老张,却并不认为自己要迎来一个收入高峰,“不一定比马拉松赛那几天流水多,来跑马拉松的人多,咱这生意就好呗。”老张说,每年春末黄河口(东营)国际马拉松赛期间,食客比平常增加不少,“左邻右舍的,大家生意都不错。”

  “除了餐饮,住宿的情况也不错。”东营市体育局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每年马拉松赛期间,东西城甚至垦利不少宾馆、酒店入住率都比较可观,“预订晚的话,就只能订到距离中心城比较偏远一些的酒店了。”不仅餐饮、住宿,一场马拉松赛事,也给东营旅游、交通、物流、娱乐等关联行业带来助力。

  举办一个赛会,带动一个产业,依托大型赛事举办,东营市体育局不断深挖体育产业的潜力。其中,黄河口(东营)国际马拉松赛至今已成功举办12届,赛事规模3万人,涉及70个国家和地区,每年带动30万人参与,连续7年被评为中国马拉松“金牌赛事”,连续3年被国际田联评为“金标赛事”,今年被国家体育总局评为“2018年国家体育产业示范项目”,已成为一张推介东营的靓丽名片。

  作为东营市着力打造的又一黄河口精品赛事——黄河口(东营)公路自行车赛已连续举办4届,带动酒店、餐饮、交通、旅游等相关产业链增效营收,2019年黄河口(东营)国际公路自行车赛是中自协在山东省参与举办的第一个国际C类赛事,也是黄河口(东营)公路自行车纳入UCI(国际自行车联盟)洲际赛的资格赛,赛事以推广黄河旅游文化为宗旨,着力带动沿黄河自行车赛事发展,大力促进当地旅游业提档升级,成为东营对外宣传又一名片。此外,黄河口(东营)汽车场地越野赛也已连续成功举办了3届,2018年7月被省汽联授权成立训练基地,是目前省内唯一的省级综合类汽摩运动训练基地,2018年10月被列入中国汽车摩托车运动联合会公布的2018全国汽车自驾运动营地名单,经过近几年的发展,逐渐打造成了集汽车竞赛、游乐、体验、购物于一体的旅游目的地。

  “东营市体育产业现在仍处于起步阶段,但在这个阶段,体育产业尤其是品牌赛事对关联行业的带动、对城市品牌打造的促动,已经显现出来。”东营市体育局局长陈延星说,作为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和加快体育强国建设的重要力量,体育产业的发展,对挖掘和释放消费潜力、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加快建设美丽幸福新东营,具有重要意义。

  走出去广推介

  推动高质量发展

  11月20日至21日,人民体育、人民太极项目专题调研组专家一行5人,针对项目在东营落地进行实地调研,并给出“东营有着得天独厚自然环境、黄河入海文化品牌、群众体育基础等优势,在发展太极产业上有巨大潜力”的评价。

  今年以来,东营市体育局先后邀请4批体育行业的专家组,到东营开展专业调研、实地考察,在给东营体育产业发展“把脉”的同时,也积极探索“体育+”“+体育”发展模式,并推动体育产业项目落地。在邀请专家来东营为体育产业发展助力的同时,东营市体育局还积极走出去,对标先进,先后到上海、温州、常州、日照等地,有针对性地学习创建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市、社会力量办体育、体育+旅游、休闲产业发展等方面的内容。

  落地一个平台,带动一个产业发展。带着任务“上阵”,今年以来,东营市体育局相关领导主动外出争取项目、争取支持,以通过品牌赛事的升级、系列赛事活动举办等,助推东营体育产业再发展。经过争取,与国家体育总局商定,在黄河口(东营)国际马拉松赛、黄河口(东营)国际公路自行车赛等大型赛事的基础上,探索适合东营城市及黄河口文化共性的国际铁人三项赛、湿地国际定向越野、国际露营等,打造黄河口户外运动之都;争取落地中国第一个“黄河口国际铁三公园”,打造具有黄河入海、生态湿地特色的文旅体育小镇;申报合作共建国家青少年手球训练中心;经过多次对接、协商,与中国国际露营大会组委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落地中国国际露营之家黄河口全球服务中心,致力打造“黄河口渔业运动休闲小镇”。

  “下一步将明确目标,以品牌赛事为带动,强化措施,加压奋进,主动做好项目对接、落地。”陈延星说,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体育事业发展,坚持以建设体育强市为目标,以“办人民满意的体育”为宗旨,东营市体育局将继续全面推动群众体育、竞技体育和体育产业协调发展,推动全市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魏绍龙 张园园)

 
上一篇:滨州冬季全民健身热“冬闲”变“冬忙”
下一篇:滨州普及“两棋”步伐铿锵
 
 
 
 
 
栏目最新
 
推荐资讯
郯城县归昌乡陈庄村发展大棚蔬菜助力农民增收
郯城县归昌乡陈庄村发
山东淄川齐山风景区:战鼓声声迎国庆
山东淄川齐山风景区:战
广汽传祺发布传祺ES9
广汽传祺发布传祺ES9
芒种忙起来 安全绷紧弦
芒种忙起来 安全绷紧
 
栏目热门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免责声明
山东热线 isdrx.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