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热线首页      资讯      教育      房产      旅游      财经      科技      娱乐      更多   登陆    注册
 
 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县 > 正文

牡丹区黄堽镇“腾笼换鸟”提速新旧动能转换

2019-01-08 09:18:48  |  来源:牡丹区委宣传部  |  作者:  字号: T   T
 

  在镇域经济发展中,有些企业是“俊鸟”——产蛋多、飞得高;但也会有“懒鸟”——产蛋少、飞得低。“懒鸟”占着“好笼”,挤压着高质量发展的空间,这如何破局?

  “不砍掉梧桐树上的‘枯枝败叶’,就引不来金凤凰。”谈思路,菏泽市牡丹区黄堽镇党委书记张海昌清晰笃定。去年以来,黄堽镇在推动新旧动能转换过程中,坚持“腾笼换鸟”,换“死鸟、笨鸟”为“活鸟、快鸟”,调整辖区内工业结构,增强发展内生动力。

  “实施腾笼换鸟,加快凤凰涅槃,是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一招。”张海昌介绍,黄堽镇把不符合产业政策的企业一律拆除,淘汰落后产能,腾出建设用地,为招商引资企业落地做准备。

  占地60亩的原金竹纺织厂破产后土地闲置,该镇利用“腾笼”上马了玖润建材项目。该项目计划总投资6000万元,采用电脑自动控制系统,生产过程物料全封闭、零粉尘、零污染。目前,该项目是周边县市管理规范、设备先进、环保设施完善的建材生产企业。

  “要不是政府引导鼓励我们转型升级,我们不可能获得今天的成绩。”原冠雅包装有限公司负责人李彦峰感慨地说,去年,该公司产品科技含量低、市场竞争力不强,镇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带领他外出考察项目,开阔发展思路,坚定转型发展的信心。经过多次考察论证,李彦峰确定投资木雕文化产业,成立匠工木雕文化有限公司。目前,该公司与山东艺术学院、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等高等专业院校合作,持续提高产品的技术含量,受到市场追捧。

  在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上,该镇腾笼换鸟不是简单腾“老鸟”换“新鸟”,更不是一味淘汰传统工业企业,而是让现有产业脱胎换骨、涅槃重生。去年,全镇淘汰牡丹纸业、惠合建材等多家企业的10吨以下锅炉,整合建设用地70余亩土地,新上节能环保的达顺热力项目。同时,帮助牡丹纸业提档升级,新上3500高速纸机4条,对原先的制浆设施进行改造,市场竞争力大大增强,年产值由原来的6000万元增加到1.2亿元。(韩飞李若生 申德省)

 
上一篇:牡丹区李村镇绿色发展拓宽富裕路
下一篇:郯城:村主任种“扶贫大棚”保众贫困户分“红利”
 
 
 
 
 
栏目最新
 
推荐资讯
郯城县归昌乡陈庄村发展大棚蔬菜助力农民增收
郯城县归昌乡陈庄村发
山东淄川齐山风景区:战鼓声声迎国庆
山东淄川齐山风景区:战
广汽传祺发布传祺ES9
广汽传祺发布传祺ES9
芒种忙起来 安全绷紧弦
芒种忙起来 安全绷紧
 
栏目热门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免责声明
山东热线 isdrx.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