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热线首页      资讯      教育      房产      旅游      财经      科技      娱乐      更多   登陆    注册
 
 首页 > 健康频道 > 医界动态 > 正文

数万网友体验“云”手术:泰安爱尔飞秒白内障手术全程直播!

2021-10-19 10:51:49  |  来源:  |  作者:  字号: T   T
 

  10月14日,泰安光明爱尔眼科医院开展主题为“情系重阳,清晰相伴,无刀手术治疗白内障,告别老花畅享自然视觉”的手术科普直播。泰安光明爱尔眼科医院李爱华副院长作为主刀医生亲自演示一台飞秒激光辅助白内障手术(以下简称飞白手术)。

  李爱华副院长权威解读老花白内障

  眼病需要早发现早治疗,尤其是上了年纪的人,一定要对眼睛格外的重视。

  李爱华副院长在直播中介绍道,我们眼睛中有一个类似照相机摄像头一样精密的、小的、透明的晶状体,得了白内障的患者,其实就是这个晶状体混浊了,光线无法通过晶状体清晰地投射聚焦到视网膜上。而到了一定年纪,晶状体衰老后失去了弹性调焦的功能,从而带来老花的一些症状。由于老花和白内障都是晶状体出现了问题,所以完全可以通过一次手术来解决两个问题。

  李副院长提到,目前还没有明确、有效的药物可以彻底治疗白内障,也没有医学研究证明可以通过按摩或理疗的方法治疗白内障,手术治疗是唯一方法。

  李副院长特别强调白内障症状出现时应当尽早就医,即使只有一只眼睛患有白内障,对生活的影响也非常大。关于有的人说白内障要“熟了”才能做的说法,也可以在直播中找到李副院长的辟谣科普。她指出,有这些说法是受限于上个世纪的手术水平的限制,现在已经完全不需要等到那时候才手术。

  白内障术后还会再长吗?白内障会复发吗? 白内障复发率高吗?李副院长介绍道,白内障手术的术后的后发障发生率与选择的晶体密切相关,如果囊膜再次出现混浊后,只需通过3-5分钟的囊膜激光治疗就可以解决。如果选择合适的晶体,比如疏水性丙烯酸酯材料,直角方边设计的人工晶体就可以大大降低后发障的发生。

  关于飞秒白内障手术,李副院长用11个字总结了其优势:“无刀”,手术过程中全程无刀;“无痛”,在激光过程中没有不适的感觉;“安全”,精准的人工智能控制下,标准操作安全性更高;“精准”设备操作误差远低于人工操作;“损伤小”,飞白手术大大降低了手术操作对眼部角膜内皮细胞的损伤。

WX20211014-114804@2x.png

  李爱华副院长讲解飞秒激光白内障手术优势

  关于大家非常关心的人工晶体问题,李副院长在直播中也给出了专业的解答。白内障手术摘除晶状体后,患者相当于有了1000-2000度的高度远视,可以说白内障术后矫正视力最好的方法是植入一枚调节视力及屈光度数的人工晶体。人工晶体植入后,患者基本可以终身享用,所以人工晶体的选择对术后视觉效果非常重要,可以说选择晶体就是选择术后视觉效果。现在的人工晶体有几种,其中领先的一种是近年来推出的还原自然视觉的三焦点晶体。只需在术中植入一枚晶体,就可以一次性解决远中近全程视力,获得良好的自然视觉体验。术后日常生活基本摆脱眼镜的困扰。这种晶体60CM中距离视力,可以让患者在日常生活中更舒适方便。这样的人工晶体可以更好地提升患者术后的视觉质量,从而更好地提高术后生活质量。

  老花白内障手术全公开 快转发给家里老人

  很多人提起手术多少有些恐惧,这也成为了很多老年人在出现白内障症状后,仍然选择尽量避免手术的原因之一,很多谣言也自此滋生出来。本场直播把镜头对准手术室,完整地记录和呈现了患者接受李副院长手术的全过程。

  张伦占主任解读手术过程

  直播中,泰安光明爱尔眼科医院白内障科副主任张伦占医生同步进行了讲解,患者在走入手术室后需要配合的部分非常少,主要是由护士进行面部和眼周消毒,眼表的清洗和麻醉。听从护士的引导进入手术间,平稳躺在手术台上,手术中听从医生的指示配合手术即可。

WX20211014-114948@2x.png

  飞白手术直播中

  关于术前检查的部分,张副主任介绍道,手术不需要患者提前特殊准备,但是在检查时需要患者积极配合特检医师的操作,保证检查结果真实、准确、可靠,为做好术前规划,“量体裁衣”地选择最适合患者的手术方式和人工晶体提供重要参考依据。张副主任提到白内障合并高血压、糖尿病患者的注意事项,请这些患者格外注意,做好充分的术前检查。

  医生同步讲解手术,患者分享手术感受

  在李副院长开展手术时,张副主任化身“解说员”,全程解读了手术细节,这些解读很大程度地帮助患者了解手术,消除对手术恐惧的心理障碍。有网友在直播间评论道:“我仿佛在线云手术了!”

WX20211014-114909@2x.png

  患者术前分享眼部状况

WX20211014-115031@2x.png

  患者术后分享手术感受

  患者王女士在直播当天出镜,向大家分享自己的手术感受。术后走进直播间,王女士向广大“围观网友们”表示手术全程她没有感受到任何疼痛感,手术中只要认真听从医生指示,完成简单的注视配合。在手术设备的帮助下,手术中有轻微的眼球转动也不要担心。

WX20211014-115102@2x.png

  李爱华副院长讲解术后注意事项

  李副院长在术后采访中提到,飞秒白内障手术前后总共只需住院两晚,术后纱布第二天就可以拆掉,基本上第二天可以正常生活。术后恢复期应注意不要让眼睛接触污水,更不要用力揉搓眼睛,术后一周内应该减少使用手机等电子屏幕的时间。同时,患者术后仍需要坚持眼部用药,按期到院复诊。

  本次直播内容丰富,知识点密集,讲解深入浅出,网友感慨:“不愿退出一分钟”、“已分享给家里老人”、“第一次听医生把白内障讲得这么清楚,已经收藏这个直播了”。

 
上一篇:精雕蜕变只需一天——滨州沪滨爱尔眼科医院科普直播圆满落幕
下一篇:强强联手!爱尔康携手青岛眼科医院,个性化微飞秒助力清晰视界
 
 
 
 
 
栏目最新
 
推荐资讯
郯城县归昌乡陈庄村发展大棚蔬菜助力农民增收
郯城县归昌乡陈庄村发
山东淄川齐山风景区:战鼓声声迎国庆
山东淄川齐山风景区:战
广汽传祺发布传祺ES9
广汽传祺发布传祺ES9
芒种忙起来 安全绷紧弦
芒种忙起来 安全绷紧
 
栏目热门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免责声明
山东热线 isdrx.com